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政策文件  专家视野  他山之石 
最新通知: · 【通知】关于召开沈阳工业大学教学科研和学科工作暨一流大学建设推进会的通知         · [通知]关于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题培训会的通知         · [通知]沈阳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 [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委书记刘自康同志在解放思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的通知(沈工大党发[2018]71 号)         · [文件]关于在全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校‘双一流’ 建设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沈工大党发[2018]74 号)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通知]沈阳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19]151号)要求,学校决定组织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一流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类型

1.推荐范围

纳入学校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按照“坚持分类建设、坚持扶强扶特、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原则,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的优质课程。

2.推荐类型

本次推荐包括三种类型,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根据课程建设情况,按类申报推荐。

二、推荐条件

1.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改革意识强烈,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候选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三类课程的推荐。

2.教学理念先进、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及质量体现“两性一度”,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3.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原则上优先推荐:(1)获得省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的课程;(2)参与辽宁省大学生在线学习跨校修读学分工作的课程;(3)以MOOC或Spoc方式应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优质课程;(4)依托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的社会实践类课程;(5)获得省级以上“大创年会”、“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课程。

三、申报要求

1.学院应按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统筹一流课程建设布局,按类别做好一流课程三年建设规划。

2.属于2019年17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范围的专业须申报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

3.同一学院申报两门以上国家级一流课程,须排序。

四、遴选推荐程序、方式

1.学习文件

各学院组织课程团队学习教育部《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附件4)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附件5)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等文件。

2.学院申报、排序

各学院负责组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申报、排序工作,并负责出具政审意见和学术评价意见。各单位于2019年12月6日(周五)17:00前向学校报送推荐汇总表(附件2)、课程申报书(附件3)、10分钟说课视频(须提交,具体要求见申报书,否则视为弃权)、教学设计样例说明和其他佐证材料。

3.学校组织评审、推荐

学校于2019年12月7日(周六),采取专家在线(或现场)评阅申报书、10分钟说课视频、教学设计样例说明和其他佐证材料方式,组织课程遴选、排序、推荐工作。遴选结果在校内公示。根据《“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规定,评审及公示期间,发现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取消申报资格。

4.在线填报及报送纸质材料

(1)在线填报

通过学校遴选获得向教育厅推荐资格的各类课程于2019年12月8-10日期间登录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项目管理平台(http://project.upln.cn/)(该网站2019年12月1日开放)填报相关信息,上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学校填报账号为ylkc+学校代码,初始密码为学校代码。

(2)报送纸质材料

纸质版《辽宁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加盖公章)于2019年12月12日11:00前报送至教务处课程建设与教材科。2019年12月13日前报送至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附件2:《辽宁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

附件3:《辽宁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附件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

附件5:《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19年11月27日

发布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9-11-27

注:附件于校园网下载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